close

 

有段日子,租屋在一個附近有誠品書店的地方,下了班就喜歡往那去,一個人窩在走道、又或者靠在書架,聽著誠品裡頭輕柔的音樂,也並非非常愛讀書,但就愛去感受那種挑書、讀書的氛圍。

 

嗯~ 不對,更正確的說,是喜歡去誠品看挑書、讀書的女生,就是大家口中的假文青、真色狼(大誤)。

 

大概是去的次數不夠頻繁,沒有機會認識到女生,或許是我太專注在書上(誤),可是在那真的容易專注,讓我忘記了時間,時常一待就是兩、三個鐘頭,後來有位朋友也加入我的行列,姑且稱她S小姐,並非她身材為S號,而是名子有S。

 

說是去看女生,但有時反而被注意也不自知,有次和後來加入的友人S,上街逛,我步伐較快走在前頭,S小姐在後頭說她聽見兩個女生在對話,一個說她在誠品看過這男的,另一個女生驚訝的說我也在誠品看過這男的,我也一副驚訝的問她真的假的,這事太奇妙了,所以想到誠品我都還會記得。(PS.我不是三頭六臂,或許有點大眾臉,她們認錯也說不定)

 

我對這位S友人的第一印象是不會想主動跟她講話,她是我同事,認識後,因為想法有太多差異,相處起來容易有衝突,但卻是在同事中,跟我較有話題聊的一位。

 

我的星座剛好是她很想了解的天蠍,所以時常就得被她抓來問,你們這星座的腦袋到底是怎麼想的,很愛找我探討心理層面的問題。

 

自從這位朋友加入了我的誠品時間,看書的位置開始漸漸改變,對於我這樣隨性的就地看書,她似乎無法認同,她喜歡享受的坐在沙發上,喝杯咖啡,悠閒的看著書,雖然對我而言不必要,但四處品嘗咖啡這點我喜歡,所以那段日子,就常時出現在誠品,以及氣氛不錯的咖啡館。

 

記得有次在誠品挑了我要的書,在櫃台結完帳,S小姐問了我,你為什麼不去附近的傳統書攤買,書不是都一樣,誠品就是比較貴,我一聽她這一說,當場就反問她:

 

你都來誠品挑書、看書對吧?

 

S答: 對呀!

 

那你比較喜歡誠品囉?

 

S答: 當然!

 

那我不懂了,你喜歡來誠品挑書,卻不願意多花一點點錢在這消費,而選擇要花時間去你根本不會想去,只為了要省一點點錢,去那邊買你在誠品看到的書,你的消費就是對商家的支持,你能在誠品這邊看這麼多免費的書,難道不值得你在這邊消費,支持一下它嗎?

 

S答: (一陣沉默...........)有道理耶!

 

似乎有認同我說的。

 

 

商家的經營很不容易,有好的商家就會去支持它們,誠品和星巴克我都喜歡去,但別家咖啡館賣的不是星巴克咖啡,而誠品賣的書跟別家賣的書都是一樣的,但誠品願意投資打造宜人的空間,讓人免費閱讀,也估計到會有一部份像我一樣的忠實消費者,所以誠品和傳統書店的命運大不相同,加上網路書店、電子書,傳統書店也因此漸漸的消失。

 

現在沒有誠品在附近,便上網路書店挑書,或偶而依賴圖書館的免費借閱,有時會遇到超大牌的館員,不過絕大多數館員都很親切,遇見親切的人,就會讓人覺得世界是美好的,還有閱讀也是美好的,希望我也會像微電影劇情一般,邂逅一個讓我想要變得更美好的人。

 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